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故事無限

剛剛完成葉Sir的“故事無限”課程﹐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收集不同類型的故事﹐如勵志﹐感人﹐幽默﹐推理等等。這課程讓我對於講故事更有信心﹐我會嘗試在我平時的課堂裡運用講故事的技巧﹐引入主題﹐藉此引發我的學生的學習動機﹗


以下是三個感人的故事(是一位朋友傳給我的﹐所以我不知道出處﹗在此謝謝作者的分享)


小孩的心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沒一會兒,忽然聽
到有人敲門。
   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蠋嗎?」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 」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
   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沒有!」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沒有蠟蠋,所以我帶兩根來送你。」
   此刻女子自責、感動得熱淚盈眶,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抱在懷裡。


純真的心


   有一個小鎮很久沒有下雨了,令當地農作物損失慘重,於是牧師把大家集合起來,準備在教堂裡開一個祈求降雨的禱告會。人群中有一個小女孩, 因個子太小,幾乎沒有人看得到她,但她也來參加祈雨禱告會。
   就在這時候,牧師注意到小女孩所帶來的東西,激動地在台上指著她:「那位小妹妹很讓我感動!」於是大家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了過去。牧師接著說:「我們今天來禱告祈求上帝降雨,可是整個會堂中,只有她一個人今天帶著雨傘!」大家仔細一看,果然,她的座位旁掛了一把紅色的小雨傘;這時大家沉靜了一下,緊接而來的,是一陣掌聲與淚水交織的美景。
   有時我們不得不說:小孩子其實一點都不「小」,他 (她)們其實很「大」!他(她)們的愛心很大!他 (她)們的信心很大!


我們只不方便三小時


   那天跟老公幸運地訂到了票回婆家,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了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嘉義一直站到台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台北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 」
   老公卻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聽到老公這麼說,
  我相當感動,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溫柔許多。


這三則小故事讓人讀後有很溫暖的感覺﹐它們也提醒我們其實這世上仍然有「愛」﹗還有﹐不要小看小孩子﹐他們的愛心和信心可能比我們大呀﹗


5 則留言:

  1. 內心有愛,心中有熱情,說故事一定感人啦!
    [版主回覆05/09/2008 21:40:00]我也希望成為說故事能手﹗哈哈﹗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the 3 insightful stories with us. I'll leave HK on 31/5, so are you/Chung Chung ok to have lunch/dinner together before that? Btw, how about our "worship" date?
    [版主回覆05/11/2008 20:50:00]Yes, how about the 22nd this month for dinner??  Will you be free?  as for the worship date, let's discuss later!

    回覆刪除
  3. 是葉萬壽嗎?我去年上了他的NLP, 也想上其他. 不過未來一年可能都沒有時間呀!
    [版主回覆05/11/2008 20:59:00]對呀﹗就是他﹗原來你也讀了NLP,你覺得NLP對你有幫助嗎﹖ 祝你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sorry, for that week, i'm only ok on 24 or 25/5. are you ok?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對個人認識及輔導都很有幫助. http://hk.myblog.yahoo.com/teacher_student_2006/article?mid=676 這是我當時的讀後感.
    [版主回覆05/13/2008 22:34:00]I just read it!  Thx!  Yes, he did tell us he suffered from depression! Wow!  You could complete the course!  Well done!!  I don't have the time to do so!
    I also took his Enneagram course too!  It's good to know more about myself and the oth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