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藝術 “Art”

剛剛看了香港話劇團的作品“藝術”。由於我看到宣傳畫布關於此劇的獎項﹐我對此劇的期望甚高﹗它在的十七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中(四月十六日)奪得“十大最受歡迎製作”﹐“最佳導演(喜/鬧劇)”及“最佳男主角(喜/鬧劇)”三個獎項。


這故事是關於三位朋友因為一幅現代派“白色的”油畫而引發一場很大的爭議。劇中只有三位演員﹐而他們三位的演技也能達到專業水準﹗這劇本是一位法國的劇作家(Yasmina Reza)的作品。這劇於1994年於柏林首演已囊括了數個大獎﹐1998年分別獲得英國的奧利花獎的“最佳喜劇”和美國百老匯東尼獎的“最佳戲劇”。我覺得這位作家真的能夠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因為她的劇作中對每一位角色的刻畫也是很細膩﹐她每每能掌握當事人的內心世界﹗


故事中的馬克原來是“小飛俠”的鐵勾船長的配音員﹐他的聲線宏亮﹐他將馬克的自我中心和自以為是的性格表露無遺。令我最深刻的一句對白是﹕“你地呢o的朋友﹐睇小陣都唔得﹗”。他自以為是別人的偶像﹐還怪別人不再跟隨他的風格做人﹐真是很可笑﹗他的笑聲真是很尖刻﹐令人印象難忘。


至於思哲﹐我覺得他長頭髮的這個造型比已往的短髮更像思哲這角色。三位演員中﹐我最欣賞他。原來他就是“南海十三郎”中的唐滌生﹗他所演繹的角色比較有難度﹐因為他就是買了這幅油畫的人。我還記得他說﹕“看看這本書吧﹗”和“我們吃飯吧﹗”﹐還有他對“波拉”的批評。我也很佩服這角色最後讓馬克用箱頭筆在油畫(這幅畫價值二十萬﹗)上劃線﹐以表達他看他與馬克的友情比這幅畫更重要﹗


另外﹐飾演易邦的演員就是得到男主角獎的人。他的演技一流﹐他能夠將這“小丑”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恰到好處﹗可惜在劇作開始時說易邦是沉默寡言的人﹐這似乎與他常常滔滔不絕的表現不太符合﹗我記得他們在思哲家大鬧一場之後﹐他竟然說﹕“有沒有口立濕﹗”﹗哇﹗這句話真的讓我們啼笑皆非﹗這個角色是一個自卑的人﹐他也常常哭﹐但他的心地善良﹐他也是一位和平使者﹗而辛先生的表現真是無懈可擊﹐他取得這獎項也是實至名歸的﹗


總的說來﹐我很滿意這個劇作﹗我會給他9.9/10! 我亦願意推介這個劇作﹐若將來有機會﹐不妨買票觀賞吧﹐這是一套很值得欣賞的戲劇﹗


1 則留言:

  1. 藝術何價?真是各花入各眼.何需爭辯呢?
    [版主回覆06/01/2008 22:48:00]哈哈﹗ 就是因為爭辯才有好戲睇﹗我很佩服三位演員的精湛演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