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木蘭

木蘭辭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記得這是中一時候的課文﹐當時要背默﹐所以現在仍有印象﹗相信這個代父從軍的故事對很多人來說也是耳熟能詳﹐但若果用舞蹈來表達﹐確是有點兒難度。


上星期我和朋友們一起看了“香港舞蹈團”的作品“木蘭”。我最欣賞擔任主角的蘇淑﹐雖然她很嬌小﹐她的舞姿十分柔美﹐動作十分利落。她在演女生時動作優美﹐她在演男生時剛勁十足﹐如她舞動長棍時英姿煥發﹗在整個表演中﹐我最喜歡一群織女編織的那一幕。我也很喜歡間場時看到的“木蘭辭”的書法﹐筆鋒剛中帶柔﹐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令我有點兒失望的是戲服方面不太講究﹐男主角將軍的出現不太多﹐看不到他的實力。此外﹐木蘭的父親開門的時候開得太慢﹐拖慢了節奏﹐引致悶場。


喜歡看舞蹈表演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其它的舞蹈表演﹐如果有好介紹﹐記得通知我﹗



(哈哈﹗我記得老師教這一課時說﹐木蘭怎樣和戰士們洗澡呢﹖她和他們一同出生入死這麼久也沒有發覺她是一位女生﹐真是匪夷所思﹗還有“對鏡貼花黃”一句﹐老師說不知是不是她將裝飾品放在頭上時嚇怕了她的同伴呢﹖所以“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