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墨攻﹐投名狀﹐ 三國

這三套戰爭片也是由劉德華主演的。我是劉德華的粉絲(fans),所以當然有捧場﹗(但是我買不到他的演唱會門票﹗)


首先﹐恭喜“投名狀”在金像獎成為大贏家﹐除了李連杰得了最佳男主角外﹐它一共得了八個大獎。雖然劉德華落敗男主角獎﹐他也憑“門徒”得了最佳男配角獎﹐真是替他高興﹗


 


投名狀是兄弟間的生死之約。電影中劉德華所飾演的匪幫首領趙二虎被李連杰所飾的龐青雲出賣﹐令他失信於四千名蘇州士兵﹐結果趙二虎被捆綁嚎哭了一整天。劉德華說他拍這場戲讓他哭了十多次呢﹗


至於李連杰﹐他除了有很多精彩的武打場面外﹐這次他有多次機會演繹內心戲﹐如他決定暗殺趙二虎之後的無奈以及最後一幕﹐他被暗箭射中後才恍然大悟的表情。我認為他得此大獎確是實至名歸﹗


而金城武飾演剛烈和衝動的孤兒江午陽﹐他拿著首級的一幕真的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還有最後一幕中﹐他即使只剩下一臂一腿也要履行投名狀的承諾﹐可見他決心之大。


看了這部電影﹐我學到一些兵法如“擒賊先擒王”﹐和若以寡敵眾時﹐排頭陣的士兵的犧牲是在所難免的﹗


 


而“墨攻”是講述一位墨家智者革離(劉德華飾)“守城”的戰術﹐我看後感覺嘆為觀止﹗世上竟有如此有智慧的人。故事中關於墨家的思想如“非攻﹐兼愛”是否能帶給世界和平﹖我反而看到人性的醜惡﹐即使革離置生死於道外﹐盡他的能力幫助梁城﹐最後他因為功高蓋主而被追殺。


當有人問革離將來若趙軍求他幫忙﹐他也會立即協助他們﹐ 但當時他正為梁城對抗趙國。這令我深思一個問題﹐ 就是“信譽”﹐今天是敵人﹐ 明天是朋友﹐究竟他是忠於哪國呢﹖


他亦從不接受禮物或他人的幫助﹐因為他怕別人以為他的幫助是有條件的。這也令我思考到自己幫助別人的動機。已往的我幫助別人是因為我想得到別人的讚賞﹐想給別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但現在﹐我當然知道“施恩莫望報”和“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還有﹐ 現在對我來說﹐給神留下良好印象比什麼也重要﹐我也很看重神怎樣看我。


有些時候你一心去幫助別人﹐但是他們可能會不領情﹐或不珍惜你的心意。所以﹐我現在學習退一步﹐若別人開口請求我﹐我才伸出援手﹐免得自己受傷。而墨家這種兼愛的精神對我來說是難以達到﹐因為我不是“有求必應”的人﹗


(待續----三國之見龍卸甲)


6 則留言:

  1. 我也是他的粉絲,只是沒有時間看他的電影,只看過投名狀!我覺得以他今時今日的名聲,對獎項並不過於希冀,因而表現得大方豁達,更受人欣賞呢!
    再次謝謝你曾瀏覽過,流連過,留意過,留言過 精彩的網誌! !
    無以為報,只願您天天活得更精彩!
    [版主回覆04/19/2008 12:42:00]yes yes!!  I think so too and he is a role model for HK people!

    回覆刪除
  2. Ha! I'm also his fans ar. But now I seldom watch movie or listen songs la.
    [版主回覆04/19/2008 12:41:00]Really?  Try these three movies then, they are real good!!

    回覆刪除
  3. 墨家沒有固定忠於某個國家 他們只忠於自己的思想 墨家嘅組織上有d似中世紀嘅修士會 兼愛嘅主張同基督教直頭有d似 不過佢地嘅追求超越左人性 墨家最後沒落好可惜...
    [版主回覆04/22/2008 21:08:00]哦﹗原來如此﹗你好像很欣賞這種思想﹗那麼你對基督教﹐耶穌基督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4. 兼愛,非攻,尚賢,尚同 呢四點係墨家嘅精粹 個人仲會加多樣﹣﹣存異 呢點係活在當下嘅感慨 我讀天主教中學 亦番過教會 上過團契 就是沒有感召 無法令自己相信 對我而言 耶鮮是個歷史人物同宗教領袖
    [版主回覆04/22/2008 22:54:00]謝謝你的分享﹗﹗
    什麼是存異??
    咁不如你讀下聖經啦﹗﹗耶穌基督不止是個歷史人物!

    回覆刪除
  5. 就係存納異見 呢點東方人越做越差 西方人就越做越好 有d事唯信與不信而已
    [版主回覆04/23/2008 23:48:00]謝謝你的回應﹗ 當你經歷過一些刻骨銘心的事和感受到神的愛﹐你便會心甘命底地相信﹗

    回覆刪除
  6. 三戲中我只看過投名狀, 但很喜歡! 李連杰演得很好, 抵攞獎! 由黃飛鴻系列開始我已是他的 fans 呢!   
    [版主回覆05/06/2008 10:31:00]Haha You are Jet Li's fans!  Yes, I think he did a good job in this movie 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