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唐詩

李白


李白小時很懶惰,天天不願去上課。
街上看見老婆婆,拿著鐵棒慢慢磨。
李白心裏很驚奇,走上前去問仔細。
她說要磨一根針,李白聽了不相信。
鐵棒粗壯針兒小,一輩子也磨不了。
她說只要有恆心,鐵棒定能磨成針。
李白聽了很感動,從此讀書很用功。
後來成為大詩人,多虧她的好教訓。


這首詩是我小學時期的一篇課文﹐我現在還記得其中幾句。這首詩很簡單敘述了關於李白的一個小故事。後來人們用“鐵杵成針”來比喻只要有恆心和毅力﹐什麼難事也能解決。


這首七言詩寫得很好﹐容易琅琅上口。我姐姐也教導大B學習這首詩歌﹐因它除了容易讀之外﹐這故事也很正面。而唐詩三百首之中﹐我相信最多人熟悉的必定是李白的“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若你問我喜歡那位詩人﹐我比較喜歡杜甫多於李白﹐因為杜甫憂國憂民的愛國熱忱令我很感動。例如﹕“登樓”


花 近 高 樓 傷 客 心 ,  萬 方 多 難 此 登 臨 。
錦 江 春 色 來 天 地 ,  玉 壘 浮 雲 變 古 今 。
北 極 朝 廷 終 不 改 ,  西 山 寇 盜 莫 相 侵 。
可 憐 後 主 還 祠 廟 ,  日 暮 聊 為 梁 父 吟 。


杜甫登樓後看見浮雲萬變﹐慨嘆萬方多難﹐最後道出了自己想傚法諸葛亮協助君主的抱負。


我很喜歡中國文學這科目﹐即使當年中五全級只有五位同學攻讀這一科﹐我也要試一試。下次再介紹其它的詩給你們欣賞吧﹗


6 則留言:

  1. 我又介紹一首詩給你欣賞:
    「少年遊樂大志疏,吃喝玩樂一籮籮;長大成人後悔多,有人懶惰就是我。」
    DL

    回覆刪除
  2. 我又介紹一首詩給你欣賞:
    「少年遊樂大志疏,吃喝玩樂一籮籮;長大成人後悔多,有人懶散就是我。」
    DL

    回覆刪除
  3. 我又介紹一首詩給你欣賞---《無題》:
    「少年遊樂大志疏,吃喝玩樂一籮籮;長大成人後悔多,有人懶散就是我。」
    DL
    [版主回覆04/21/2008 15:00:00]Haha!!  Wow!!  A lovely poem written by our poet----- DL!! But....  I think you are very hard working!

    回覆刪除
  4. 亂世詩詞多感慨 讀之每令人斷腸 王粲如是 曹操如是 杜甫也如是 倒寧可已後也沒有這些絕唱...
    [版主回覆04/22/2008 21:26:00]你喜歡這幾位詩人﹖
    我也讀過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還有王粲的“七哀詩”﹕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路有飢婦人,抱子棄草間。

    回覆刪除
  5. 詩詞的興趣不是很大 認識也不多 李杜的詩也讀過點點 個人比較喜歡杜少陵 但他的詩很沉重 曹操還有那個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蒿里行 不過他自己也有份造成... 王粲的登樓賦也很傷感 亂世詩人 寫的都是斷腸詞...
    [版主回覆04/23/2008 23:56:00]我最喜歡李商隱的“無題”詩和李清照的詞。

    回覆刪除
  6. Hi, 借了你Blog 內的課文寫誌, 可以交個朋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