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色,戒 (Lust, Caution)


我一向很喜歡看張愛玲的小說﹐如【傾城之戀】﹐【金鎖記】﹐【十八春】和【紅玫瑰與白玫瑰】等。她是成名於四十年代上海的一位女作家﹐【傳奇】與【流言】是她的代表作。她是一位文學奇才﹐當時她才二十出頭的年紀﹐已能駕馭各種文學體裁﹐功力之深厚﹐曾被人稱為『奇跡』﹐因而名噪一時。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張愛玲的同名短篇小說﹐導演李安基本上是很忠於原著的﹐如有很多對白也是取自小說的。當然除了故事外﹐電影加插了很多東西﹐如情慾戲﹐愛國話劇和日本餐廳等的情節。至於拍攝手法﹐是我最欣賞的。在開頭部分﹐電影用了倒敘法交代了最重要的事件﹐然後再回到四年前發生的事。


至於演員方面﹐我最欣賞湯唯﹐在戲中﹐她飾演王佳芝。她的語言能力頗高﹐在電影中﹐她能操流利的上海話﹐英語和廣東話。而她在日本餐廳所唱的『天涯歌女』亦表現了她能歌善舞的特質。她在電影中不斷用眼神與各演員交流﹐這些畫面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她的一顰一笑也很吸引觀眾﹐令他們很期待她的出現﹐多於想看男主角的出現。


而王力宏是演一位十分衝動的愛國大學生鄺裕民﹐可能他始終擺脫不了偶像歌手的形象﹐所以他的演技給我的感覺比較青嫩。若他再經磨煉﹐將來必大有作為。而身經百戰的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當然保持一貫水準。


最後﹐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道具。每一個場景也看到導演是一個很細心的人﹐如易先生的家﹐還有很多演員的服裝﹐甚至是一隻細小的鑽戒﹐也是精心挑選的。看完了電影也不覺得過了兩個半小時﹐我認為這算是一部不俗的文藝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